你的位置:首页>>资讯通道>>本页

母乳喂养促进婴儿智力发展


(2006-02-14 16:03:45)

最近研究发现,母乳喂养时间的长短影响婴儿日后的智力发展。挪威和丹麦的科学家比较了345名13个月到5岁大的儿童的母乳喂养时间,发现母乳喂养少于3个月的婴儿,在13月大后智力水平低于母乳喂养期多于6个月的婴儿,这种差异在排除了母亲的年龄、智商等因素后仍然存在。研究人员发现,这是因为母乳中含有的一种能促进智力发展的营养物质,而普通的婴儿配方奶粉中没有这种营养成分。

 

母亲的敏感性影响婴儿智力发展

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,母亲的敏感性强烈影响婴儿日后的社会发展和语言技巧。如果母亲天性乐观,对孩子的需要敏感,其孩子的智力会发展更好。如果母亲患有抑郁症,对孩子的需要不敏感,日后其孩子的语言技巧和听力理解则较差,这些孩子还缺乏合作精神,难以与人相处。体贴的母亲哪怕患有抑郁症,其子女的智力发展也会相对好些。

 

儿童需警惕使用抗菌药

许多抗菌药是通过肝脏代谢、通过肾脏排泄的,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,肝、肾功能发育还不成熟,代谢功能不健全,特别容易被部分抗菌药的毒副作用所伤害。同时,滥用抗菌药容易破坏儿童体内的正常菌群,降低机体抵抗力,导致二重感染。因此,儿童应当慎用抗菌药。

 

寒冷有助于孩子发育

研究证明,冷空气对孩子的刺激不仅有助于孩子体格发育,而且可以提高孩子的抗病能力,家长在冬季应每天带孩子到户外活动1~2小时。但医生建议,在耐寒锻炼中,家长一定要把握适度和渐进两个原则。


发表评论  
   

 2006年2月 总第54期


·
保护好孩子心灵的窗户
·
小儿厌食的验方与食疗方
·
九招化解宝宝拒吃辅食
·
帮妈妈了解小儿妇科疾病
·
小儿惊夜家长无须过于担心
·
母乳喂养促进婴儿智力发展
·
儿童不宜多吃彩色食品
·
孕妇练爬有利生产
 
 

家庭上半月
家庭下半月
风韵
私人理财
关于家庭 | 家庭新动态 | 编辑档案 | 广告信息 | 网站导航 | 联系我们 | 设为主页 | 家庭信箱

家庭期刊集团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